Sunday, July 5, 2009

Mimi的故事(1)

Mimi是我们公司的小妹。就是那种什么都做的小妹。
她,皮肤黝黑,样子标致,身材小小的,是从印尼来的印尼妹,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。
她,才17岁,但是她的样子比她的真实年龄还小。好像只有14,15岁,看起来好像会撒娇的说:“妈,我的零食放在哪里了?”
但是17岁的她,有个2岁的小孩。我笑说:“mimi,你小孩生小孩。”
17岁的她,令我自叹不如。

我听她一口流利的华语,我以为她是越南华侨,她说她是印尼来的,是客家人。我问她为什么能说得一口华语,她说她是这里学的,她才来一年。我想,把我丢去日本一年,我也不能说得一口流利的日语。她说她要学,她想去台湾做工。我问她为什么想去,台湾好吗?她说她想去看看外面。马来西亚她呆过一年了,她想去别的国家。她很有上进心,每次老板娘说过的英文,她都小小声的念几遍,试着把它记牢。

她是一个很聪明的女孩,我问她,“你生女孩还是男孩?”她说男孩,我问“很帅吗?”,她想都没想,立刻说“当然!!”我问她的孩子叫什么名字,她说叫‘朴天仙’,是她自己改的,她还为他取了一个英文名,叫ALEXANDER。我想她是认为,要改变一个人的名字,就要给他一个洋名。在印尼这样穷的地方,有个洋名会被人用另一种眼光对待。

她在说孩子的时候,眼睛都闪着光。如果是一个安娣级的说起他的孩子,那是很普通的事。但是看着一个小孩,说自己的小孩,那种母亲的伟大,真令人佩服。她说:“当我把孩子生下的时候,很多人要来买我的孩子,我当然不卖”。我问她可以卖多少钱,她说:“很便宜而以,这里的钱,才两三千。”两三千马币,对很多印尼外劳来说,是一笔很大的钱。她又说:“很多人看我没有老公,就来跟我卖孩子,我没有老公,我不要了那老公了。我才不卖,我能自己做工,赚钱来养他(孩子)。”那种毅力和伟大,我真的佩服。

很多人,赚不多钱,但是却用那薄薄的薪水去买名牌,一个有名但没用的包包。mimi说:“我做多几年,存一大笔钱,我就留在印尼了,我要天天见到我的孩子,我要给最好的他。”
一个17岁的女孩,有着超过普通17岁女孩的经验。她做什么都为了孩子,她的孩子,就是以后她唯一依靠的男人。

我比她大5年,但是她的人生经验却多我超过5年。而我又做了什么,想做什么。

1 comments:

F@N said...

佩服她~
17岁的外表下是比27岁还要成熟的心智...